最有價值的黑鍋叫「老闆的鍋」

俗話說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職場多年有多少黑鍋是替同事背的、替主管扛的,但最有價值的黑鍋,是替老闆檔的,只要背得好,升得又快又好。

黑鍋 有兩種,一種是客戶要你背就得背,另一種是自己造孽創造出來的。

黑鍋背得好,不但不黑還會獲得掌聲。但真正的好老闆,不會把鍋甩到你身上,一但當你願意背了,從此就避免不了不對等的待遇條件,升得快還是走的快,就看你的人造化了。

職場上最不能反駁的攻擊,往往來自客戶、來自合作廠商、來自平時相互相依的每一個關鍵伙伴,碰到了,只能默默的把一切往肚裡吞,無論合理、不合理,不回應,就是最好的回應。

造成這些問題的關鍵,通常都是人為因素,尤其職位越高,捅的簍子也越大,砲火也越猛烈,大多數人都選擇拿爆米花就座,平常你怎麼砲我的,現在我看別人怎麼砲你,好不歡樂。

但這些指責、批判,不一定都是事件的全部樣貌,事實往往被斷章取義、被情緒引導,導致最後呈現的結果如此。有些富有正義感的員工會跳出來承擔一切,試圖阻止漫火繼續延燒,扛起修正錯誤的責任,但你我都知道明明不是他的疏失,卻主動跳入火坑,最後不是因此犧牲了,就是護主有功,榮獲高升。

如若因事件因此得利,事後傳頌的結果往往都偏移了不少事實,最後成了虛偽、貪慕虛榮的美名。又如果因此犧牲了,爆米花群眾的事後補槍更是少不了,「叫他一起來座就不要,看吧,又沒好下場了」。

以結果論,做與不做,好像都不是這麼的睿智,但換個角度想,當事者給了自己一個認清企業本質的機會。扛了這個過,因此而犧牲,也證明了此處不是留人處;如獲得重用,起碼,企業體制願意給有勇氣承擔的人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,拿出你的本事,或許就會不一樣。

當你選擇承擔責任,表示你認同公司的經營理念,認同專案執行的成果,願意接受不完美的指教修正,但無法接受不合理的批判。

每一次的承擔,都會讓自己的能力成長。但,別忘了,先評估自身所處的企業是否值得你這麼做,很多主事者只是把同仁推進火坑,並非與你同一陣線、共同承擔,你的自願承擔很可能成了替死鬼,有功他割、有過你扛。 好主管難尋,好老闆更難得,能夠就事論事、論功行賞,可以睜大眼睛的看清一切事實不被蒙蔽,是上輩子修來的福份,好生珍惜阿。

延伸閱讀:職場的快樂來自於你自己、換工作並不會使你更快樂

葛捷思品牌經營學粉絲團

迴響已關閉。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