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籍推薦-走舊路,到不了新地方】

葛捷思很喜歡這本書的三個商業銷售觀點,「找出售價明顯過高的商品,用平價的方式去銷售,擁抱庶民經濟的趨勢」,「找到別人覺得麻煩、利潤太少或不想做的事」,「搭大型企業的順風車、當不成紅花,做個稱職的綠葉也能找到商機」。

這是前全聯總裁 徐重仁的經營論點,很實用、很實際、卻有更多的人忽略的商業市場,業主通常嚮往較大的市場去切入,越大的餅、機會與利潤看似就越高,卻忽略了這些市場早已有許多前驅佔據,而且難以撼動、屹立不搖。在成名之前、在人們發現之前、在消費者認同你之前,大多數品牌早已成受不了耗損,默默地退出市場。

「發展事業,先找到第一個切入點」,產品優勢、價格優勢、銷售話題優勢,都可以是一個商品的切入點,找到屬於你的定位、你的客群。在我們不斷運用數據優化銷售模式的同時,不要忘了回頭檢視客戶真正的需求是甚麼,是否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,單只靠數據優化的過程,有可能偏離了原本設定的族群,雖然銷售數據不一定衰退,但清晰的定位才是商品長久生存的原則。

「走舊路,到不了新地方 」,商業模式也要與時俱進,隨著生活模式的改變,品牌在市場的樣子也要保持調整的彈性。現在的消費者購買的是情境與行為,已不再過去單純的商品功能與特色,越多的附加價值、附加體驗感,都是成為消費者選擇的原因之一。而在一個地方能完成的事情越多,便利性越高,消費者前往的意願有就會越頻繁,將所有的場景串聯再一起,是業者所要下的功夫,如若每個場景都是單一且獨立的,很難讓消費者產生連結,便利性也會隨之下降,失去了原本的商業意義。

身為品牌經理人、市場行銷人、PM人,汲取商業市場大前輩的經驗法則,可以快速得到過去市場演化的痕跡,來判讀、解析未來市場發展的可能性,如此珍貴的分享可以短期之內大幅提升經營能力,葛捷思認為是一本必讀的書籍,也由衷感謝這些品牌經營的大前輩無私的分享與貢獻,讓生活變得如此美好、讓後輩們可以努力延續發展您們的精神,「或許未來我們不一定可以如同您們優秀,但我們已在通往優秀的路上前行」。 我是葛捷思,如果你喜歡請按讚+分享。如果你有推薦的書籍,也歡迎私訊分享。

博客來:https://igrape.net/2mjFi
金石堂:https://joymall.co/2mjG4

延伸閱讀:【書籍推薦-暢玩一人公司】

葛捷思品牌經營學官方粉絲團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