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.27、產品毛利不好,要怎麼改善

關於產品毛利 不好這件事,很多品牌都有這問題,一大堆有看沒有懂的內容就不講了,只有一句話,「砍掉重練,除非它能創造流量,才能免逃一死」。

產品毛利 不好,講明了就是做白工,誰想上班又沒薪水領的,告訴我,來幫我寫文章。

毛利差,首先要先釐清是這個產品的毛利差,還是在這個產業界內都一樣差,是你的問題、還是整個市場的問題,如果是你的問題那還好解決,如果是產業內的結構,而這個產品又是你的銷售主力,你該好好思考是不是要繼續堅持下去,或是調整銷售重心,將高毛利商品為品牌銷售主軸。

市場健全的狀況下,自家的商品毛利不好,八成的問題在於製造成本,貨源取得的價格沒有競爭力,多拜訪幾家供貨商、製造商會有幫助。嘗試提高量產數量,降低平均成本,有些產品未達MOQ的數量,會大幅提升單品平均成本,會使經營上更加困難。有些業主會覺得不需要量產這麼多的數量,能省則省,但說真的,這樣省不了多少,尤其一個新創品牌要做的是讓大家認識你,小包裝的試吃、試用、推廣產品,是品牌初期很重要的步驟,將這些成本列為行銷成本實不為過。

行銷成本、廣告預算、人事薪資等等,不會影響財報上的毛利表現,這屬於費用的科目。

如若你的產業市場已經屬於低毛利,而你也沒有獨立創新的能力,我會建議重新評估這個產業是否適合你,當有規模的廠商都已成為毛三到四,一個新進的品牌廠商是很難生存下去的,不要賠了時間又背上債務。 人生有許多美好的願景,別讓無謂的堅持與浪漫賠掉你的人生與職場的規劃。除非,品牌背景資金雄厚,那想怎麼燒、就怎麼燒,由你來造市。

延伸閱讀:EP.26、好好對待已成交的客戶

葛捷思品牌經營學粉絲團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