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.29、Podcasts可以經營品牌嗎?

Podcasts可以經營品牌嗎? 這個答案是肯定的,為什麼不行,而且很多個人品牌都在這個平台大鳴大放。甚至衍伸出進階版的CLUBHOUSE,但這是我個人的觀點,從一個人的廣播頻道,變成多人的廣播互動,更帶了一點能被選上發聲的自我優越感在房間裏頭。

(下回EP.30再來解析最新的CLUBHOUSE媒體平台的現象與經營觀念)

Podcast 聽眾男女比約是 4 : 6,未婚與無子女者占大多數,皆達 80% 以上。60% 的聽眾為 23~32 歲的職場人,最少的為 43 歲以上的熟齡世代與 18 歲以下的年輕人。

近 95% 的聽眾擁有大學以上學歷,25% 以上的聽眾具研究所以上之學歷;平均每月的月收入以 25,001 ~ 50,000 元為最多占 43.9 %,而收入達 5 萬以上的高含金量族群也占近 25 %。50%以上使用者每週花超過5天收聽Podcast;每次收聽時間,以31至60分鐘最多,占40%以上。

許多需要大量探討、大量資訊的話題與產品,都在這些平台萌芽。但很多YT的影音製作者嘗試轉型、擴張到Podcast平台市場,都沒有太好的成效,畢竟YT的娛樂屬性較高,兩者的差距有明顯的不同。

也因為Podcast 收聽的時間長,整體的集中注意力會稍微下滑,談論的模式與內容較屬於聊天性質的生活口語化文字,也容易發生主題與重點偏移的況狀,這比較考驗播客的主持功力,能否在眾多文字中,節目尾聲的時候整理出條列式的重點再次強調主題性,也成為播客的效益評估重點。

Podcas 適合原本就有大量文字輸出的工作者或品牌,只是換個形式將文字轉換成音頻將內容介紹給大家,增加一個曝光頻道,也是提高觸及率的一個好方法,同樣一件作品,用不同的形式呈現,基本上不會花上太多時間,只要器材熟捻,很快地就可以進行轉換產出。

當然,聲線的呈現是需要訓練的,要如何讓收聽者可以一次聽30分種,而不會感到厭煩、不舒服,內容的架構與節目的鋪陳也是需要經驗的累積。

但我相信這難不倒知識輸出者,只要你寫得出來,通常說出來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,勇敢一下就好,很快的,你就會有迷人又有魅力的廣播音頻。 Podcast 適合高度知識吸收量產業,例如課程類、主題探討分析、專題式講座。

延伸閱讀:EP.25、高點閱率、低轉換率,你可以試試看做這些事

葛捷思品牌經營學粉絲團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